若蘭山莊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
TEL:05-2501210?FAX:05-2501555
http://firefly.twtrip.net/

繼上次和朋友介紹的螢火蟲~這天我們下榻的是在瑞里山中的『若蘭山莊』,這裡他們和研究螢火蟲的專員互相合作,由他們記錄最早出現螢火蟲的時間,若蘭山莊保育區是全國螢火蟲最早出現的指標,每年都是若蘭山莊保育區螢火蟲出現後,其他地區才陸續有螢火蟲出現的消息。 對於螢火蟲最早出現原因,也引起台灣特有生物保育發展中心何鍵鎔博士的好奇,他從去年起就開始在若蘭山莊的螢火蟲保育區調查溼度、溫度與日照等各種關係,希望能找出原因。總於也讓他在今年發現,為何在若蘭會出現台灣最早的原因,原因在於若蘭的地質比一般的温度來的高些,大約有15度吧~有點忘了>< 所以才會在這出現最早的 螢火蟲。

二.螢火蟲出現的時段

一般人所稱的螢火蟲是指成蟲期,一年中成群螢火蟲成蟲出現的時段,可以分為三季:

 

〔第一季〕

〔第二季 〕
〔第三季〕
四月上旬到六月下旬,出現的螢火蟲成蟲如黑翅螢、黃胸黑翅螢、紅胸黑翅螢、小紅胸黑翅螢、紋螢、擬紋螢、大端黑螢、梭德氏脈翅螢、端黑螢、紅胸窗螢、黃緣螢、條背螢、赤腹窗螢、赤腹櫛角螢。七月初到八月底,出現的螢火蟲種類不多,以條背螢、黃緣螢、邊褐端黑螢、臺灣窗螢為主。十月中旬到十二月底,當水生螢火蟲如黃緣螢、條背螢逐漸減少後,首先出現的是中、低海拔山區的螢火蟲,像山窗螢、橙螢、雲南扁螢、雙色垂鬚螢,接著出現的是中、高海拔山區的螢火蟲,如黃緣短角窗螢、鋸角雪螢、雪螢、灰翅雪螢及神木螢等。

 

黃緣螢

條背螢
雪螢
〔以上資料參考賴胤就老師著:螢火蟲保育及賞螢教材〕


我們經由若蘭山莊的解說員熱心的介紹,讓我們了解螢火蟲的生態,螢火蟲是屬於完全變態的動物,而且當成蟲在交配是可是要花24個小時也~ 解說員說牠們一旦交配完,就會相繼死亡,這說我想起去北海道時去參觀的鮭魚時,牠們也是傳承下一代後就死亡了,這讓我感到有點感傷呢~
全世界所記載的種類共有2000多種,台灣60幾種,而園區內就有30幾種,當晚我們所看到的
〈山窗螢〉,〈紅胸黑翅螢〉,满山滿谷的景像實在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,朋友開玩笑的說好像地上裝著LED灯的感覺,好不真實呀~

不過當我抬起頭來仰望著星空 時,再看著身邊的螢火蟲就好像星星一樣圍繞著自己,那種感覺好夢幻呀~當我試圖著留下牠美麗的倩影,才發現真不容易,一溜煙的就飛走了...

這~就是我們當晚欣賞螢火蟲的地方,走道旁的草叢就是園區復育幼蟲的地方,因些我們也很小心亦亦的走著...

結束了夢幻螢火蟲之旅,我們第二天來到了雲潭瀑布..當我們走著走著發現這竹林小徑旁都長出筍子來,利哥還說搞不好這不能吃呢~
在我們欣賞這美麗的瀑布之前,我們可是走了好長的一段路呢~不過,一看到這裡,之前的辛苦總算是有代價的..但是,一想到回程我們就苦啦~ 附上一圖這漫長的階梯真的讓我們這些平常沒啥運動的都市人來說,一走到上面,我整個人都快不行辣~



接下來我來到了,交力坪車站,我很訝異在這山中還有如此的小車站,感覺就好像電視影劇中那種深山中一天只有幾班車,過了那幾班就必需明天再搭的樣子..要不是利哥介紹我們來次一遊,我想我可能沒那種機會欣賞此一景..這裡,讓我感到特別的就是車站旁的古老商店,舊式的外表,內陳列著現代的商品,這種現代和古老的衝擊很特別,讓我心想..ㄟ...開在這會有生意嗎?

快樂的時光真的過的很快..短短的休假,就像風一樣的溜走了..不過留下的卻是滿滿美麗的回憶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